纪检监察网

南京中医药大学纪委做强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标本兼治

  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功能的重要方式。查办案件不仅要查处问题、形成震慑,还要推动相关单位从发现的问题入手,查找更深层次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真正促进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我校纪委在相关案件查办过程中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推进、相互贯通,取得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综合效能。

  一、落实整改责任,有效强化以案促改的质效。以查办案件发现的问题为突破口,督促学校相关部门扛起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推动相关领域深化改革,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做到查纠一个问题,整治一个领域,改善一方政治生态,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上半年,校纪委通过查办案件,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学校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六项规范管理制度,完善了十余项具体工作流程,强化了重点岗位人员纪法、业务等方面的常态化教育和培训,并要求相关部门将整改问题融合到校纪委近期开展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中,既有针对性,又有很强的指导性。

  二、加强多措并举,有效延伸以案促改的宽度。针对查办案件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校纪委进行分层分类、因事施策、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多措并举,合理运用集体廉政谈话、通报批评会议等方式,现场点明具体事例、点出具体人员、分析具体原因,“点面”结合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法、释规明纪,为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红线、亮出法律底线。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和监督意见书,发挥综合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既指出相关部门在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提出整改具体要求,压实主体责任,从严监督管理,强化以案促改,确保标本兼治。

  三、实现方式贯通,有效加强以案促改的力度。校纪委在不断总结、提炼查办案件经验的同时,注重与校内巡察、经济责任审计、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监督方式的贯通融合,通过信息互通、力量互融、措施互助、成果互享,形成监督的合力,打好监督的“组合拳”,从而在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上拓宽了“篇幅”、增强了“力度”。以查办案件发现具体问题为切入口,综合运用巡察整改、审计整改、专项监督整改等多方面的成果,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效果、明确整改目标,完善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效应叠加的监督链和整改链。促使被监督单位从最初的委屈、不理解、应付到理解、接受、积极落实各项整改要求,主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