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防控进行时|驰而不息保成效


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中医药大学纪委迅速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跟进学校应对疫情工作,及时了解情况、跟踪进展,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扎牢思想防线

216日,校纪委书记张玉清再次主持召开校纪委各部门负责人会议,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前谋划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张玉清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事关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大局,立足职能、强化监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坚决有力监督保障执行,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要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违纪违法问题。要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要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地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释放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支持引导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促进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局面。要注意在疫情防控监督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

强化每日监督

春节以后,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校纪委及时调整了假期值班方案,纪检干部坚守岗位,每天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围绕学校防控工作方案执行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动员部署是否到位、信息报送是否及时、值班人员是否到岗、防控措施是否得力、防控准备是否充分等,通过“每日工作要情”、防控工作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反映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关键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落实责任、履职尽责,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立起来、严起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防滑坡、防松懈,以监督实效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严防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出现疫情防控工作断档失守。截至目前,校纪委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职能部门开展督查73次、对学院开展督查54次,形成疫情防控工作要情14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1条。

 当前,随着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显著下降,各行各业开始逐步复工复产,江苏逐渐进入返程高峰期,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展开,学校各部门都将逐步进入开学准备阶段,为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防范可能存在的疫情扩散风险,防控工作任务会更加艰巨。校纪委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驰而不息开展指导、检查和监督,继续协助校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牢靠,以监督实效保障巩固学校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