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紧盯“四风”隐身衣 防止“疲劳综合征”

“抓好作风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对落实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不力的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哈密市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当面指出存在的问题。约谈后,三地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作风问题列清单、建台账、压责任、督整改。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进作风转变。

查纠“四风”必须紧盯重要节点,一锤接着一锤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盯住节假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发出通知提醒、开展监督检查、通报典型问题等方式,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清明、“五一”、端午节假日期间,各省区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四风”典型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警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过节不越界,组织力量严格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

针对“四风”新问题新表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福建省建立纠治“四风”“1+X”工作机制,推动工商、税务、审计等部门在问题线索发现和联合排查方面形成监督合力。天津市纪委监委加强与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强化部门之间数据融合,为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提供保障。湖北省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开展项目建设指挥部、内部食堂、驻外工作机构、私车公养、空白公函接待等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检查;探索运用“大数据”核查、信息检索、微信举报、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电子礼品、微信红包等新问题的治理。

山阳县两岭镇原镇长邢庭忠在项目未实施情况下,为应付上级观摩验收,造假迎检;西安市未央区谭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蹲式窗口”问题……近日,陕西省公布今年上半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据统计,1至6月,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2起,处理1498人,党纪政务处分1259人。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各地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纠正“四风”。浙江省纪委监委出台做好“基层减负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建立12个基层监测点,对执行中央、省委有关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广东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定性难等特点,采取建立投诉举报专区、纳入巡视巡察、加强日常监督等5项举措,破解“发现难”的问题。

作风建设是持久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机制制度,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着力实现查纠“四风”常态化。

天津市纪委监委运用“联查一体化、数据共享化”工作机制,通过利用信息技术查票据、查行程,深入现场“回头查”“随机访”等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发挥特约监察员、新闻媒体的作用,围绕突出问题开展察访;以专项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立体化监督检查。河南省纪委监委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落细,有针对性部署安排两个“过一遍”,即年内省纪委监委对各省辖市、省直单位监督检查“过一遍”,各省辖市对所辖县(市、区)、市直单位监督检查“过一遍”。上半年,河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75起,处理204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6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