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违规吃喝被免职 以为镜鉴肃风纪

“组织的处分如当头棒喝让我猛然警醒,这次违纪问题充分反映了自己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不强、党性锻炼不够,公款超标用餐和参观景区触碰了纪律红线、造成不良影响,都是因为自己纪律规矩之弦没有绷紧。”近日,北京城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原纪委书记刘斌等人接受超标准接待、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回访谈话中,刘斌表示,今后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种情况、何种理由,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规矩和纪律为镜,经常正衣冠,在履职尽责和律己修身上保持“一刻不停歇”的状态。

2017年12月18日至21日,刘斌等一行3人赴北京城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都项目部检查工作。12月19日晚,刘斌等人接受项目部公务接待,违规饮用项目部提供的单价860元的高档白酒共5瓶,为了规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于不得饮用高档白酒的要求,项目部将发票开成13瓶其他白酒以降低单价,报销入账。12月20日上午,刘斌等人在项目部检查完工作后,违规乘坐项目部公务用车到成都某景点参观旅游,中午用餐时饮用白酒,菜品包括鲜鲍、鹅肝、雪花牛肉等高档食材,并于当晚再次违规接受成都项目部公款宴请。

刘斌等人违纪问题查实后,今年4月13日,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刘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公司纪委书记职务。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受到相应处理。当日,党纪处分决定送达刘斌本人,并在公司党委会议上严肃宣布。刘斌所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宣布处理决定,刘斌本人作出深刻检讨。4月16日,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印发《关于对刘斌等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处理通报》,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通报。

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北京城建集团以案为镜、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约束。今年7月,北京城建集团纪委书记王献吉先后在城建集团、股份公司、道桥公司,选用刘斌等违纪案例讲专题党课释纪明纪,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厘清公私界线,增强底线思维和廉洁自律意识;8月,集团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识测试,深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要内容和易发问题的认知;9月,集团组织中层正职以上领导人员分两批参观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

“我们深刻吸取刘斌等人违纪案件教训,通过问责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违纪干部,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彰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北京城建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市委第五巡视组开展“四风”问题专项巡视为契机,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尤其是针对移交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件,集团纪委成立专项信访初核组核查,依据违纪违规问题的具体情节及责任认定,对相关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对所有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违规问题在集团范围内予以通报。截至今年8月,集团纪委已立案19件,给予党纪处分29人,政务处分7人,问责党组织9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8人,受处分人数超过2015年至2017年三年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