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南京中医药大学纪委:坚决扛起第一职责 精准监督“治未病”


  南京中医药大学纪委立足专责监督政治定位,始终牢记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围绕“三性”,突出监督、加强监督、精准监督,关口前移“治未病”,以高质量监督成效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紧跟“指明灯”,把牢政治性,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学校纪委始终坚守“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研究制定纪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学校党委和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定期沟通工作机制,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就校内巡察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会商研判、提出对策,督促党委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全过程;协助党委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责任书,开展责任制考核,协助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研判、任务部署、力量组织、政策把握、制度健全、“四风”纠治、贪腐惩处,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入准确贯彻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深化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抓好疫情防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稳就业保就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重要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专题研究、及时督促解决,促进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五年来,推动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具体落实文件37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保障“两个维护”落细落实。

擦亮“探照灯”,坚持严肃性,始终把严的基调贯穿日常监督全过程。学校纪委准确把握日常监督基础性、长期性特点,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在日常、贵在有恒”。日常教育提醒“全覆盖”。强化警示教育,每年组织召开全校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编印相关领域警示教育案例等,以案为鉴,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依托“廉洁文化月”“纪律建设年”活动,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廉洁意识,守住清廉底线。五年来,累计发送廉政短信4万余人次,实现廉洁教育分层分类全覆盖。研究制定《纪委书记约谈制度》《谈话函询工作规程》等制度文件,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正,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五年来,开展谈话函询3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9人次,纪委书记全覆盖约谈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践行宗旨意识“强作风”。以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打造“机关作风建设问题受理直通车”,常态化开展“学校工程改造项目”、“商业超市物价”监督治理等,全方位维护师生权益。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机关作风建设”“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会风会纪”等开展监督调研,推动完善开会发文、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应急值班、密切联系学生等制度规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作风建设抓紧抓实。

聚能“护航灯”,确保实效性,充分发挥监督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把监督融入学校治理中,做好促进完善发展“后半篇文章”。精准发现问题是立足点。出台《进一步规范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纪监巡审”联动的实施意见》《年度重大工作项目报备制度》,加强监督制度保障。聚焦决策环节,发挥参加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贴身”监督效果;每年确定职称评审、基建工程、招生考试等若干重点项目,组织随机嵌入监督;围绕干部选拔任用、高考综合评价、研究生招生工作重点人重点事全程跟踪监督。创新打造“纪法在线”微信服务、网络问卷调研等特色亮点,织密群众监督网;派出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哨兵”“探头”,每月开展清单化监督,初步实现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五年来,开展专项监督150余次,发现突出问题255个,制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督意见书11份,移送问题线索2件。有效整改纠偏是着力点。对监督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突出问题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限期整改,后期明察暗访,跟踪问效;对涉嫌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移送问题线索,析因归责,严肃处理。几年来,监督推动被巡察单位全面完成585个问题整改,干部师生对整改情况总体评价“好”“较好”率为96.7%。全面深化治理是落脚点。在全校二级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完善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初步形成权力监督制约制度机制。对学校重点工程项目、业务用车管理、文宣印务经费使用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填补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五年来,通过监督推动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后勤维修管理、招标采购管理、各类经费管理等制度机制322个,标本兼治作用凸显。

(来源:交汇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