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福建武平:精准画像 做实巡察监督

  “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缺乏破解难题的决心和勇气;个别副职身体健康状况较差,不能完全适应现任的岗位……”这是福建省武平县委巡察组在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上被巡察的某党组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所描绘的政治生态“画像”。

  为深化政治巡察,精准分析研判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武平县探索推行政治生态“画像”机制,紧扣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三个维度,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整体风气、领导班子作风及运行状况、每位班子成员的个性特征等进行系统分析、综合研判,精准描画“集体像”和“个人像”。

  巡察进驻前,县委巡察办发挥横向协调机制,通过向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了解、收集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和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分析了解被巡察党组织班子成员任职经历、管理服务对象意见反映、网络舆情等信息,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方面情况,交由巡察组综合分析研判,“画线条”构建框架定方向。

  巡察进驻时,巡察组重点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等方面,通过与关键岗位人员谈话、查阅重要文档资料、下沉走访、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着重从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把手”的领导力、班子成员的执行力入手,由事及人,描绘出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的“集体像”、“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像”。

  “‘画像’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成果转化。”武平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被巡察党组织画像”,既突出成绩又直指问题,既全面具体又有针对性,为对被巡察党组织对症下药、靶向整治提供有益参考

  被巡察党组织“画像”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向县委进行专题汇报,为县委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据了解,十四届县委巡察以来,该县已对18个党组织、100余名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画像”综合画像结果及相关工作考核情况等,调整岗位15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