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黑龙江鹤岗:“会前说纪”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

  “本期‘会前说纪’的主题是结合我市十九大以来发生的2起典型案例,对违反政治纪律的8种表现进行解读……” 在黑龙江鹤岗市纪委监委第35次常委会议召开前,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德友进行了首次“会前说纪”。

  近日,鹤岗市委决定在每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之前,添加“会前说纪”环节,旨在通过十分钟专题纪法讲解,进一步强化“关键少数”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真正筑严思想政治防线,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

  一段时间以来,鹤岗市纪委监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大量违纪违法案件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遵守纪律方面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教育主体责任压不实、有的党员干部对纪律教育不走心、有的警示震慑作用不够等等。

  为此,鹤岗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了《党委(党组)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会前说纪”制度》,重点围绕党规党纪“必修课”、突出问题“警示课”、履职担当“责任课”、跟进学习“政治课”和回应社会“热点课”等五方面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进而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知纪、懂纪、明纪、守纪,持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切实将党的纪律要求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常委会议增添‘会前说纪’环节,能够教育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通过学廉释纪、以案示警、读纪学法,让党纪法规在领导干部思想深处筑起一面拒腐防变的钢铁屏障。”随着第二期《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典型案例解读》结束,鹤岗市委主要领导对“会前说纪”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会前说纪”坚持“一会一主题、一次一重点”,由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党校专家学者等作为讲解人员,通过课件讲授、视频展示、动漫解读、现场答疑等形式,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对‘会前说纪’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会前说纪’制作专业人才库,通过‘统筹分题’‘主动领题’等形式,逐步形成可复制、可利用的教学资源库。同时,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抓好制度落实,并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推动纪律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鹤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