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玉清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1月30日下午,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玉清为纪委办公室、财务处、后勤管理处、招投标管理服务中心和护理学院党员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张玉清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步走”战略安排和未来5年的重大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及如何坚持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要义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宣讲解读。

  

张玉清作宣讲报告

张玉清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树起了又一座里程碑。大会报告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在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基础上,张玉清指出,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5万多件,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反腐败斗争史无前例,也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报告会现场

张玉清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带领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伟大成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具有内在的本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五条重大原则”。

张玉清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大会报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科学谋划,对教育科技人才、法治保障、国家安全三个重要方面作出详细部署,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

在详细讲解大会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基础上,张玉清指出,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加大政治监督力度、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执纪问责工作和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会现场 

张玉清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勇挑大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做到八个“深刻领会”。二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三要切实推动事业发展。要立足联系中医药高等教育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南中医答卷”。四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