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南京中医药大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疫情防控、校园安全、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织密二级监督“防护网”,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职能职责,凝聚监督合力,筑牢党风廉政“防护墙”,构建以上带下、上下联动的“一盘棋”监督格局。

打深政治思想“理论桩”,坚定理想信念“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校纪委提前谋划、统一部署,要求纪检委员监督本单位及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大会召开前组织学习二十大代表事迹,通过线下、线上多种途径及时组织师生收看大会开幕直播,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宣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助推学校的“双高”建设。

常敲疫情防控“安全钟”,严守校园安全“责任田”。下半年以来,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不断面临考验。校纪委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督“探照灯”作用,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在校纪委的统一部署下,纪检委员闻风而动、听令而行,深入一线抽查教职工核酸检测情况,监督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严格要求本单位落实外出报备制度,并将督查情况及时报送校纪委,校纪委汇总后统一反馈,目前已发出疫情防控通报函20份,落实节假日和特殊时期值班值守工作,通过监督力量的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实现精准聚焦、靠前监督,坚决守牢校园安全防线。

念好廉政提醒“紧箍咒”,常打拒腐防变“免疫针”。校纪委每月发送监督提示单,督促纪检委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监督提醒本单位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作风纪律各项要求,保持风清气正、立德树人的校园政治氛围。在校纪委的指导下,纪检委员及时传达部署校纪委在关键节点发布的严明作风纪律的通知要求,在本单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及时学习中央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发挥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作用,结合校纪委每周推送的“杏林清风”廉政短信,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本单位党员干部发出廉政提醒,强化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源头上加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洪堤”。

打造廉洁文化“净化器”,奏响反腐倡廉“清风颂”。在校纪委举办的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纪检委员带头参与,号召本单位师生积极响应,形成了“520”(我爱廉)廉洁文化标识口罩设计作品、廉洁家书、廉洁书画作品等多种形式的优秀文化成果。在校纪委的宣传引导下,各单位充分领会廉洁文化进校园的精神内涵,结合自身特色,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形式,泰州校区打造了“清风杏语”全省高校首家中医药廉洁文化广场,各单位自主开展了廉洁文化专题读书分享会、建立廉洁文化读书角、打造廉洁文化宣传走廊、发放廉洁规范行医承诺书、举办廉洁书画摄影展等,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廉洁文化宣传热潮,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提高了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廉洁从政、廉洁执教、廉洁修身意识。

南京中医药大学通过监督立体网络建设,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逐步实现监督“防护网”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校纪委将进一步统筹融合监督力量,全面提升监督实效,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强化基层监督在政策落实中的保障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