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浙江海宁:分级评定巡察整改结果

“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成效较好,根据联合会审,你单位综合得分95.9分,评定等次为‘绿码’。”日前浙江省海宁市档案馆党组收到了一张巡察整改“成绩单”。

  对被巡察党组织出具类似巡察定级“成绩单”,目前海宁市委巡察工作一项制度化程序。为确保巡察问题整改不打折扣,责任落实不走过场,今年该市修订完善了《海宁市委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作为衡量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有效标尺。根据该办法,巡察整改评估内容创新设立共性与个性两个模块,共性部分重点看整改责任是否压实、整改态度是否鲜明、整改程序是否规范、整改措施是否有力、整改成果群众是否满意。个性部分则针对每个被巡察单位的重点问题开展详细测评。

  四色定级是该质效评估办法的特色创新。海宁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孙云刚说,为了更加直观体现测评结果,最终将评价等级划分为“绿码”“蓝码”“黄码”“红码”四级。同时,按等级进行分类处置,其中对评级为“黄码”或“红码”的被巡察党组织,将结合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情况进行通报,并列为回访检查和巡察“回头看”的重点对象,以此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

  在质效评估主体方面,除了巡察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还增加了群众代表一方,提升了质效评估的客观性、全面性。与此同时,质效评估结果和有关扣分情况将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并抄告被巡察党组织的分管市领导、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市委督考办,有效强化巡察成果的运用。

  “分级评定巡察整改结果,可以倒逼巡察整改责任的落实落细,提升整改成效。”孙云刚表示,今年已对十五届海宁市委第一轮巡察8个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开展全面质效评估,成效明显。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