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不忘来时路 丹心铸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纪检监察干部热烈反响

10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

辉煌成就令人自豪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8分多钟、800多字的讲话,赢得全场8次热烈掌声。掌声之中,透出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

  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干部范仲夏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热血沸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新征程,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员,我将忠实履职尽责,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同样感慨万千的,还有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格桑央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他亲身体会到了在党中央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西藏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的翻天覆地变化。“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祖国的繁荣昌盛更需维护。我们应该继续奋进前行,争做神圣国土的捍卫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人民幸福的守护者。”

  连日来,“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引发安徽省纪检监察干部广泛参与。“每当听到国歌声响起、看到国旗升起的时候,一股自豪和崇敬之情就会油然而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安徽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邓欣召激动地说。

  共和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带来巨大的喜悦和自信。“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高国成表示,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亲历这场伟大变革,感受到一种难以言表的自豪。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在群众游行活动中,以党章模型为主体的“从严治党”方阵格外引人注目,彩车上标注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等字眼让纪检监察干部倍感亲切。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历程的生动写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作为时代的亲历者,湖南省澧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文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新中国70年巨变的根本原因,70年历史性变革的内在逻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贵州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唐孝政表示,在前进道路上,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始终是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坚强领导核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完成伟大复兴、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沿着先辈开辟的道路继续奋斗。

  10年前,辽宁省营口市纪检监察干部郑学成曾经作为受阅部队的一员,参加了国庆60周年阅兵。现在岗位不同,但他觉得使命同样光荣:“同样的96米,同样的128步,为我的一生留下了永久的光荣。受阅官兵那种不怕艰苦、勇于拼搏和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要继续坚持发扬这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勇直前。”

  面对新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一些纪检监察战线的“老兵”有着独特的感悟。福建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吴国辉说,他经历了反腐败斗争从“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直到今天“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变化历程。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宜将剩勇追穷寇”,要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使命光荣,催人奋进。作为改革开放同龄人,吉林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胡漫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感到幸福之余,更体会到使命如山。“面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恒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庄严的阅兵式上,当人民军队以整齐划一的雄健步伐走来时,数百人如同一人般钢铁铸成的军阵,让人为之震撼为之动容。纪检监察干部也要做一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铁军。

  “正如阅兵中雄壮威武的人民之师,纪检监察队伍也是政治部队、纪律部队,作为纪检监察队伍中的一员必须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实际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干部谢瑞君表示。

  作为边疆地区纪检监察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刘凤进表示,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实现精准监督、精准处置、精准问责。

  “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日益增强。”湖南省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为民表示,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用监督执纪问责护航人民美好生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荣誉感。

  “在这举国同庆的时刻,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我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继续奋斗指明了方向。”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纪工委书记付贤表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践行好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画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工笔画,守护基层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