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聚焦主责主业 忠诚履职担当——南京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纪委在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加强党的作风纪律建设,切实维护校园育人环境,为学校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持续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校党委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两个责任”的基本内涵,制定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始终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着力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校纪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协助校党委修订《南京中医药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及其《检查考核细则》,将责任细化分解到各二级党组织。每年向校党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工作建议;每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每年对24个基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对10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年度责任制考核;每年组织中层干部进行年度述职述廉;坚持在干部三年轮岗任职时,组织所有二级学院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分管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落实。
      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具体办法,在全校范围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对发现的在公务接待、办公用房、通讯费用、会议经费、公务用车等5方面存在的9个问题督促整改到位。注重反“四风”长效机制建设,坚持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牵头成立督查组,按照督查面不少于20%的要求,对25个处级单位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谈话提醒。
      大力构建风险防控体系
      制定出台学校《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及其《责任分解意见》《关于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织密制度笼子。协助有关部门出台《公务接待管理细则》《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暂行规定》等管理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全校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根据梳理出的83个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细化工作流程,厘清权责清单。对学校近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进行废改立,梳理文件规定135项,编印《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汇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扎实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积极开展廉政教育,通过组织观看优秀电视电教片、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途径开展正面典型教育;通过邀请纪检、检察机关干部给全校科以上干部上警示教育课,组织参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反面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医护员工的党风廉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5年来,举办各类教育、讲座20场次。坚持每年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廉洁格言征文、书画摄影、对联诗词比赛等活动,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活动中收到各类廉政参赛作品1000余件,24个基层单位和290名师生获奖。坚持每周三和重要节假日给中层以上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累计发送31000人次。积极开展廉政文化交流活动,与鼓楼区、栖霞区检察院建立校检共建关系,与栖霞区纪委建立校地共建联盟。
      着力发挥监督检查职能
      强化职能定位,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转变监督方式,由“跟班式”监督向“嵌入式”监督转变,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发出26份《监察建议》,对发现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要求,提升监督精准度。构建监督网络,将纪检专责监督与财务审计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群众监督、基层党组织自身监督、兼职监察员和特邀监察员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立体监督网络。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对基本建设、后勤保障、科研项目、招标采购、产业运行、财务结算、人事管理等领域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再监督。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监督,严格民主生活会、干部考察考核、任职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核查、日常教育提醒等制度。严把选人用人关,予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64人次,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132份。强化巡视整改监督,协助校党委扎实推进省委两轮巡视整改工作,强化对巡视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严格责任到人、对账销号,先后协助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6次,多次向省纪委、省委巡视办汇报巡视整改推进和重点问题推动工作情况。
      切实履行执纪问责主业
      按照接待登记、受理呈报、转办督办、审核存档等信访工作要求,认真办理信访举报。对每一件信访,坚持专人负责、集体研判、限期办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种方式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坚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违纪行为,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根据省纪委统一部署,集中力量对2008年以来的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全面梳理分析问题线索发生原因,举一反三,促进学校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纪委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规范组织构建,落实“三转”要求,配齐职数、调整分工,明确纪委书记、副书记不再分管纪检监察以外的工作,一心一意干纪检。强化思想引领,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定期召开纪委全委会会议,不定期召开纪委全委扩大会议,学习领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相关制度规定。加强业务培训,每两周召开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例会,组织专题学习、开展案例研讨;分批选派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组织的学习培训和挂职锻炼,4年来所有人员都接受过一次业务轮训,不定期开展兼职监察员培训交流活动,提高综合素质。注重作风建设,规范监督执纪问责权力运行,排查部门廉政风险点24个,制定防控措施29条;主动接受监督,向省纪委报送履责记实信息115条;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作风建设得到显著增强,2人在中央纪委、省纪委业务培训中荣获“优秀学员”称号,1人被南京市授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个人”,省级党建研究课题获特等奖。
      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工作新使命,新征程呼唤纪检监察干部新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纪委将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锐意改革进取,忠诚履职担当,倾心书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不懈努力,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